橘猫软

杂食党此生无悔,看到喜欢的就会红心蓝手自行避雷。
我爱吸太太,太太真好吸。

为人性癖耽佳句,语不惊人死不休。——杜甫

我觉得“语不惊人死不休”应该是很多写作者的目标吧?

至少我一直会想要“语出惊人”的。

从初中写作文开始,就会思考如何让自己的文章与众不同、脱颖而出。应试作文套模板也就罢了,平时的作文练习我会释放自己天马行空地写,越是新奇越是会被老师表扬。我的老师很鼓励我们活学语文,让我们进行过很多练习,比如套课文体裁作现代诗、作古诗、作古体文等等,我们也会很乐意“玩弄”文字。也许并不雅致,却很快乐,偶尔的奇妙联想也能让全班哄堂大笑。

自己开始随手写幻想的故事的时候,也总是想和别人不一样。到后来开始注意语言,就开始纠结。我用了描写吗?需不需要写景烘托气氛?平铺直叙会不会平淡,写得太细会不会啰嗦?心理描写需不需要,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要不要交替使用……这样地细究,总让我觉得失了乐趣。

可又不能不细究。文章要不断修改才能更好。如果真的喜欢这段文字、想让它变得更好,也只能不断地改、不断地细究。何况我第一笔写下的东西总归是逻辑都会有问题,二次、三次……每次重阅都会感到不满。只能说,第一次写下的骨架,已经是后期难以修饰好的了。

我觉得我应该多一点针对性练习了。目前的语言都像是平时讲话一样……不,也许针对性练习还早,要先多读书感受语言?……


评论